「假牙解說」這五種常見到的假牙材質分別具備什麼優點或壞處?

【裝假牙】已是一種一般情況,其中假牙可以區別為活動式與固定式兩種,普通來看銀髮族比較常常運用活動式假牙。

兩種假牙各具備其優點和劣勢,執行挑選的時候必須尋求專業牙醫諮詢再做決策。

有缺牙煩惱於是尋求牙醫的民眾會隨著年齡的增添而愈來愈多,雖然近年來植牙人數提升,不過礙於費用相當不便宜,所以很多人照樣會裝假牙。

不過裝假牙的價錢不便宜,因此假牙補助也化成歷屆縣市長競選熱門話題。

假牙 牙套

資料經台南、台北、台北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咨詢。

5種常見牙醫使用的假牙材質

複合樹酯材質:適合齒質損壞範圍不大並且絕非主要受力區的牙齒,譬如前後牙較小的窩洞填充。

陶瓷鑲嵌材質:適合損傷範圍過大又或是位於必需長時間承受咀嚼力的區塊,能免得產生填充材質斷裂、磨耗、變色與二度齲齒的狀況。

金屬牙冠材質:金屬材質製做堅固並且密合度佳,可是顏色和天然齒色不相同,很容易在微笑又或是張嘴的時候看出哪顆是假牙。

金屬燒附瓷冠材質:在金屬基底表層燒附陶瓷的牙冠有很不錯的美觀效用,但牙齒需修磨較多並且透光度不好,假牙材質容易顯得死白並且邊緣會發生金屬黑影的情形。

全瓷牙冠材質:在承受咬合力較大且美觀沒那麼緊要的後牙區,高強度但透光度較差的全氧化鋯冠將會是牙醫建議的合適材質,可以以免發生瓷裂併發症。

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優點

活動假牙可以隨時拿下來,使病人能清潔牙齒,並且對比於固定式假牙花費較少。

此外牙醫取模時較不用修磨太多的自然牙,對比於固定式假牙來說可以留下較多齒質,

並且經由軟組織跟骨頭的支持,能幫助減低剩下自然牙的負荷跟保存剩下的自然牙。

缺點:

初次戴會有顯而易見的異物感於是需要較長時間的適應期,

且金屬掛勾與支架與自然牙之間會有縫隙存在,或許會引發食品嵌塞不易清潔及影響美觀,

也因為缺乏牙根的支撐,除了咬合力度缺少因此沒辦法咀嚼硬的食物以外,

長期受力的狀態下牙肉跟骨頭也會萎縮,造成假牙容易鬆動跟不合因而需要請牙醫調整或者再一次製做。

假牙 補助

資料經桃園、台北、高雄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推薦多多比較且親自向牙醫詢問。

牙套(固定式假牙)的製作程序

牙套的製作過程按照使用的材質和病人的差距,製作方法與費用區別特別大,必須先請牙醫衡量最合適的牙套類別。

正常來說牙醫的牙套製作程序約略能夠分成四個過程:

◆第一步驟、修磨牙齒:大部分務必修磨牙齒至合適裝置假牙的大小。

◆第二步驟、取得牙齒模型:使用傳統印模或是數位印模等獲得齒模。

◆第三步驟、製作牙套:根據齒模製作牙套或是齒雕等等。

◆第四步驟、試戴牙套:試戴牙套之後調整位置與黏。

假牙或是牙套的使用期限?

假使牙醫師做假牙或是牙套的手法相當不錯,又挑選不錯的材質【肯定價錢也會比較高昂】,

病人當心嘴巴衛生且每半年回牙醫門診定期做檢查,

這種情況下只需沒有意外碰擊,正常來說假牙至少能夠用超出10年。

安裝假牙或者牙套之後可能會面臨的問題?

◆感覺假牙或牙套開始產生異味

◆假牙或牙套附近的牙齦有紅腫的情況

◆假牙或牙套咬起來會酸或怪怪的,而且有點無力感。

◆感覺假牙或牙套鬆動

◆假牙或牙套內的牙齒偶爾會抽痛一下

假牙 痛

資料經台南、新北、桃園牙醫彙整,資料僅供參考,建議多多比較並且親自向牙醫洽詢。

戴假牙也要當心清潔

常人抑或是假牙配戴者到牙醫回診時,

最常見的狀況便是不注意清潔假牙。

大部分的假牙配戴者覺得清洗假牙的方法跟刷牙差不多,因此使用牙刷牙膏來清潔假牙,

這些方法縱然能清除假牙上的食物殘渣,也不能完全處理掉假牙上面黏著的細菌,

反而會因刷洗方式而毀壞假牙促成藏汙納垢。

牙醫提到清洗假牙的正確方式一定要選擇清潔假牙專用的軟毛牙刷以清水清洗,

且有時使用假牙清潔錠來清潔假牙。

相關資料

我竟然現在才知道?破解植牙四大迷思,告訴你全口重建可選ALL ON 4

一週5天只做齒顎矯正的台中上誠牙醫診所,開業20多年慕名患者始終絡繹不絕…

屏東縣中低收入老人補助裝置假牙實施計畫 – 屏東縣政府

文章標籤

假牙 牙套,假牙 痛,假牙 清潔

※轉載著作前請先聯絡原作者,違者依法處理